毛鸡蛋

顷刻一声锣鼓响,不知何处是家乡

朽木可折

●给狗砸的生日礼物和六一礼物!

●虽然迟到了一天但是我不管

●想扯扯老掐的一生里那些人

●爱你! @磕cp用



朽木可折

我想,新人结婚的时候,不应该手搭着《圣经》说不论贫穷或富贵,健康或疾病都永久相伴。而是应该拿着《进化生理学》和《自私的基因》这两本书宣誓: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


哈维在结婚那一天宣誓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这这一段不知道在哪里见过的话。或许是教练课程的间歇里读过的小说?

对了,不是小说。是多年前瓜迪奥拉和他在参加队友的婚礼时,对自己说过的话。

这样的话过于一针见血。像是那个在欧洲战场上驰骋的男人嬉笑怒骂着说出来的话。

哈维忘不了那个7-0的总比分,那似乎是太过于像一个烙印。可能记忆太过于深重,也许在回忆时就会有着丝丝迷雾,他能够记得的,竟然是瓜迪奥拉站在场边打得一丝不苟的领带。

如果那个时候的教练不是他,会不会就不会有这样的比分。又或许,就算是这样的比分,不是他,也不曾这样刻骨铭心吧。不可否认,这样的念头一旦出现,思绪就那样的蔓延开来。

哈维和瓜迪奥拉这两个名字仅仅是单单摆在那里,就让人能连出无数根线来,把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哈维有时候会想,瓜迪奥拉是怎么样看自己的呢。年少时的他像是走在瓜迪奥拉巨大身躯的背影里,总想着努力地挣扎出来,像是安徒生童话里想要成为人的影子。随着时间一步一步走下去,他终于学会和自己和解。或许总是被拿来比较,哈维也不再那么在乎了。

瓜迪奥拉和哈维说,诺坎普是他的孔黛,终究有一天,他需要把那一段最好的时光留在那里。是否是巴塞罗那的阳光过于绚烂,让所有人都认为,那一段时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

瓜迪奥拉让4号位成为国王,而他,用6号位定义辉煌。

或许当时的离别更像是某种梦呓,哈维至今记不起球员瓜迪奥拉离开巴塞罗那时的场景。媒体说他像一条丧家之犬,被往日里最吹捧他的球迷,用嘶吼和怒骂推搡着下了国王的宝座。

可是国王永远都是优雅的。年少的哈维,不,就连现在的哈维都这样认为。

他记得的,是当时自己年长的爱人,在巴塞罗那的暮色里,围着围巾,笑着挥挥手,走进了登机口。

那天是他经历的,第一场漫长而又平淡的离别。

是不是当一个人离开,最深刻的爱,就是把自己变成他的样子?

哈维有时候的确这样问过自己。

他曾经在无数的晚上看着比赛录像,模仿着瓜迪奥拉的球风。终于,他终于能在欧洲媒体的笔下和瓜迪奥拉相提并论。可是这个时候,时间渐渐磨平了当时年少的轻狂。原来那时所谓的爱恋,也不过是彼此人生中无疾而终的注脚。

哈维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当初那段像是迷雾般的情感。或许当你我变得如此相似时,那样的情感,或许更像是一种传承而不是当初浅薄地随意嘶吼宣泄而出的情与爱了。


卡塔尔的阳光和巴塞罗那有七分相似,不过迎面而来的风沙,总能让他想起自己几年前对着那个已经成熟的少年许下的承诺:里奥,我会回来的。

哈维有时候回顾自己的人生,在记忆里总会有那样四个名字打上着重号。

瓜迪奥拉,伊涅斯塔,梅西,努利亚。

瓜迪奥拉像是引领着他走进这个诺坎普的启明星。伊涅斯塔是那个和他一同闪耀过的双子星,而梅西,他是太阳。努利亚,是家乡。

人生的路过于漫长,好在,在某些孑孓独活的时候,有太阳闪耀。


梅西这个名字,似乎只是念出来,就能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可是哈维第一次见到来到一队的梅西的时候,他羞涩得像一个哑巴。

但在他踏上草皮的那一刻,这一切都变了。梅西像一个巡视领地的狮子,他是王。是的,哈维在那个时候终于相信,这个世界上是真的有上帝眷顾的人。

南美洲的足球华丽得像彼得潘的梦,光怪陆离得让人目眩神迷,他们的足球哲学和他们的文学一样,随意地挥洒着对于生命洋溢而出的热情,铺陈开来成为一种独特而又野性的美。

里奥,那个在场上叱咤风云的人,曾经也与他耳鬓厮磨。哈维觉得自己何其幸运,万人仰望的王,也曾与他并肩。他不曾告诉任何人,他接受过最高的赞誉,不过是那位国王对他说的,Maki,有你在我身后,我很安心。

那样一段时间太过于美好,让哈维有时候记不起是怎样结束的。

也许是不再那么爱了,又或者,那样的爱太过于热烈,燃烧完,也就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处烟花。

他们两个完美主义者,在年轻的那时,过不来细水长流的日子。

有时候或许真的就是这样,无疾而终才是最真实的结果。可是没有关系,就算一切已经成为曾经,我还是会在你身后,把最好的助攻给你。


哈维到现在还能想起伊涅斯塔在他离开巴萨的时候写的那一封信。

Maki,只是那一个长传太远了,我们都等不到了。哈维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和伊涅斯塔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友了。或许是从最开始的时候瓜迪奥拉把他拖去拉玛西亚指着伊涅斯塔说,他一定会取代自己的时候,又或者是自己和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堪称经典的配合的时候。媒体总说哈维和伊涅斯塔是中场双核,可哈维自己知道,他和伊涅斯塔,其实并不相象。安德烈斯是一个诗人,就像他平日里安静地坐在自家花园里读过的诗集一样,他在球场上写着诗句,一句一句地如同魔法。

安德烈斯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两次登顶欧洲之巅,一次登顶欧洲之巅时一起狂欢和庆祝的人,是一次又一次国家队和俱乐部黯然神伤时相对无言的人。是人生轨迹奇迹般相似却又走出了两种不同路的人。

或许,那是他不曾经历过另一种不同的人生。


努利亚,努利亚。哈维现在念起这个名字,眉眼见都会带起笑意。或许漂泊多年的游子终归要回到故乡。在遇见努利亚之前,哈维以为,这样的一生,也就是和之前一样,流浪着,找着暂时的栖息地。

会不会有人真的是第一眼见到,你就觉得,是的,就是他了。这一生的漂泊和困顿,终于会在他的身上,结束了。

多少年一个人坚毅的面对着风霜雨雪。终于,有了一个可以随意小憩的避风港。

努利亚,我的努利亚。

我知道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可是我发誓,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




评论(1)

热度(18)